close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先供奉林遣都美照一杖上神枱(舐屏),令人無語的盛世美顏,隨著大叔的愛的推演他的美麗與日俱增。到5丶6丶7話時,他簡直在發光。

以下完全劇透,請還未開始收看的看倌離開。
淑蘭看到中段,已經被劇透後面的劇情,結果失了第一次看的驚喜,深同感受。
所以語重心長:不.要.隨.便.看.劇.透

 

近年淑蘭很少看日劇,由於傾向看很鬧很歡很YO的劇,eg..交響情人夢丶自戀刑警丶約會丶勇者義彥.....,而這類型的劇幾年才出到一部非常出色,對其他題材比較沒有耐性觀看,加上不愛等待一星期放送一集的漫長煎熬。上年只看完四重奏(還要是拖了很久才了結)大叔的愛也是等到出了最終回才開始。天知道如果我卡在第六集等最終回那一星期會如何行屍走肉的過?以下是我完劇的點點觀後感及自我滿足(如同千珠)的分析,我深感我不說出來也會像蠢田在客廳好難受的打滾,而且出不了這個深坑,我每天都不定時上TWITTER中了毒的打探有沒有新消息/重看精華片,儘管此劇已完了近兩星期。

入坑是因為VIU(香港代理電視台)的一個預告,就是第三集部長在家庭餐廳向蝶子公開愛上的是春田田(下稱蠢田),那時我想是它了,這年度的鬧劇。
於是在完了廣告狂人七季的馬拉松,便毫不猶豫的入坑,那時我一心想看部長如何對一個直男示愛,為他平凡的生活添加很多很多的麻煩。順帶一提,淑蘭是一個深櫃腐女,具腐屬性但已經久久沒有看BL,我接受BL但我前設了這套同性愛是沒有結果。一味就是鬧,為了噱頭才搞中年轉GAY的情節。


神明大人,那時的我沒有看另一個預告,並不知道牧凌太這角色,也不曉得這個人對我的心這鬧劇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後輩出場美如玉,第一話重點在於蠢田發現部長對他的暗戀轉為明戀,開始明刀明槍令人困擾的追求。部長少女心的設定很搶鏡,田中的顏藝也很搶鏡。唯獨牧是一個中途殺出的同居者兼照顧者,我有點驚訝他對蠢田的在意這傢伙到底好在哪裡?然後我又被蠢田在醫院輕撫部長頭髮SHOCK到真的要被掰彎嗎(笑)但也及不上最後一幕阿牧浴室表白兼強吻!!我在扮工室看得尖叫丶紅都面晒(腐女歸位)天啊~有夠行動力好捧的抖S,牧才真真正正入了我的眼。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第二話開始確立了部長丶蠢田跟牧的三角關係,天台修羅場是我最enjoy的一幕,太好笑了,部長說蠢田的四個缺點其實是說牧(絕對是)吧,かわいすぎて丶存在が罪丶pure呀丶かわいすぎて~
牧毫不猶豫一口氣吐出蠢田的十大缺點瘋了的芝娃娃,然後扭打在一起你一句老頭,我一句臭小孩。直到蠢田用全力喊:請不要為了我吵架!!!看再多次都會逸出笑聲。

蠢田一直到第三四話才感覺到對牧的在意,因為武川主任跟牧糾結了兩集,窺見他們拖手正確來說是主任緊攫著牧的手,內心莫名焦躁久久不能消。如同蠢田非常遲鈍地開始依賴牧丶為他的態度變回正常又有點糾結丶為他說好話他卻不領情而生悶氣,這,不正正是官配嗎?牧正式跑出。

我從第四話第一次接收到牧的受傷眼神,林遣都演得很到位,在蠢田面前強顏歡笑,在他看不到的地方才露出那個空虛的表情。在他們交往的時候時而甜蜜含笑時而眼紅落淚,直直擊中我的少女心,盲目如我在第四話也堅定站牧春那邊,這部鬧劇由搞笑正式轉移成純愛片(正是令各位太太落坑的原因吧)。後來被蠢田氣得要命,心想他我不管他了,只要MAKI幸福就好,結局無論他要繼續追蠢田還是回到主任身邊,他快樂就使我快樂。(榮升牧親媽)

牧不知道蠢田對他抱有好感,他每話都逕自受著不同程度的傷害,青梅竹馬的曖昧關係丶同性戀愛會摧毀蠢田本來舒暢的直男人生,這帶來部長跟牧的對比,部長是自己爽就好的任性少女,牧則是把愛人的幸福放在比自己還要高的位置。但牧的問題是他太缺安全感,這歸究於蠢田未清楚自己心意時做的無謂舉動(叫千珠扮女朋友丶不定時出現介意世人的直男眼光),他消極的提出交往丶希望光明正大的約會丶貿然帶蠢田回老家向父親出櫃,他等著被拒絕,那就可以早日心死,然而蠢田又一次又一次答應叫他意外卻沒有使他心安,主動的都是牧,蠢田總是被動(/在牧眼中是被逼)作出反應。假如當初牧沒有爭取,等三千年蠢田也不可能跟他表白。現在給他求到了,也是一場心累的關係。正如牧在第四集對春田說的話(當局者迷):
有話不說清楚,根本不是溫柔。

二來自卑,自認為蠢田跟他在一起的路很難走,眼前這個連自理也不行的(原)直男是不是要一個家務助理就可以了?任何一個會照顧的人都可以代替他,偶遇春媽她又不知就裡的傷了牧的心,千珠是春媽期望的媳婦,她好死不死在說要告白,(我發現這是日本女生常見的行為eg晨間劇阿希,當喜歡的人跟別人交往了才發現自己對他有意,又強行表白。為了甚麼自我滿足,根本是要拆散人家,不是total bitch是甚麼?)牧答應她覺得自己只是備胎一旦蠢田跟千珠心意相通,他就隨時準備退位讓賢。要是跟GAY一起,他不怕爭(像是部長)他會出盡全力去爭。跟直男戀愛的GAY卻很卑微:我只是他中途的分岔口,有天他總會重回正軌,到時候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半點也沒當自己是正宮,直男早晚會吃回頭草。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有少許眼色力都看出牧口是心非(心痛啊,牧每集都會出現心酸泛淚的小眼神。),鈍如蠢田(田中在第六話的副聲道中解說他的角色)感覺到牧看來不對勁,如果牧當時有留住他,我相信蠢田是不會赴約的。他也不知道將要面對一場鴻門宴,對他來說不就是去樓下便利店一樣平常的WONDERFUL而已,回來後沒有留個理由就被甩了。牧不可能不愛了幾個小時前才跟父親坦白,這次是認真的交往。他就是不肯透露他的不安與悲傷,然後自顧自的打點一切,把無從知曉的他推回千珠身邊。

我可是給他甩了的啊。蠢田的語氣還是有憤怒,他不知道那次的再見就真的是告別,事後秒變陌路人。
是啊,好殘忍。兩人之中沒有一個得到幸福,完全違背了牧的原意。牧你這個死鑽牛角尖的人。

可能早有心理準備,在各路嗚呼哀哉劇透及觀後感得知港台兩地一致同聲討伐(我該死)最終話的頭三十分鐘可以快轉,我同意。初次看的時候心焦反白眼心焦反白眼,成功轉成純愛片,大家都很投入愛憐牧春,你竟然又想回到原點,留了很長時間給部長跳求婚舞(本人對這些大龍鳳無感,怎麼有人會愛這種調調==反白眼)人的問題,牧跳的話是印度式歌舞跳上三個小時都可以。蠢田最後竟然給我答應?!之前那些"不喜歡就要好好拒絕,讓對方錯以為有可能根本不是溫柔"呢?有說場面越大龍鳳蠢田拒絕的機會就越低,下次部長當著眾人的面以命相搏呢?"你不答應我我就自殺。"部長就是看準他這個弱點才把事情搞大,蠢田豈不這輩子逃不出他的五指山?


牧縱然跟蠢田分手,但他之前提點的話不會隨著分手而變成錯的。蠢田彷彿被按了重置掣,洗去了以往所有的教訓和經歷,以一個比第一話更廢的形象示人,看著他不斷受人擺佈令我為之氣結。

(腦補:雖然蠢田的自白很淡然但一年前他是真的愛上了牧,而牧不明不白的跟他分手,事後又沒有給機會他復合/了解分手的原因,失戀加上每天見面的痛苦使他自甘墜落了一段長時間,而牧把他的頹廢看在眼裏卻沒有回心轉意,令蠢田真心相信牧不愛了。他本來主動性不高更加不會死纏爛打,於是就這樣拖下去直到部長乘虛而入,管理他的生活。他帶著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感激部長,甚至有好感。都是因為受太大的情傷,傷口還未癒合的緣故。而蠢田正經八八的跟眾人澄清跟部長並沒有交往,其實他分得出同樣為他打理家務——牧跟部長之間在他心中的分別。)

然後訂婚PARTY後,牧跟千珠的對話,千珠跟主任在此劇都是助攻的角色,特別是主任沒有政宗就沒有牧春。千珠放棄蠢田之後做回一個有良心的朋友角色,勸牧追回蠢田,牧回應其實當初怕自己受傷害就逃離了。(淚目)千珠鼓勵他向蠢田表達自己的心意(又來?這個習俗不太好吧)

之後是最接受不能的狗血遺下電話送路人婆婆入院而跟牧向左走向右走式的錯過,這情節比之前牧三番四次撞見蠢田跟千珠走在一起更突兀,也算了蠢田僅有的優點就太好人,有必要送婆婆入院之後陪她三個小時?他又不是他兒子又不知道她親人的聯絡號碼留在醫院幹嘛呢?你說等到她兒子來了,你留下聯絡號碼讓有意料之外的報答(腦補:例如婆婆的兒子是飛機師,他能載去追牧然後大團圓結局。說明做好心在陰差陽錯之下還是有好報的。)他又不求回報轉身就走。其實婆婆的親人來了就自然有護士跟進,令蠢田強行留在醫院三個小時的理由難以解釋。再說,即使你不方便離開,打個電話給牧有多難呀喂!?連(前)男友的手電話號碼也不記得,打給同事/千珠問不可以嗎?
 

如果是為了使他們錯過而又擔擱蠢田一段時間,大可以是春媽入院,他必然留超過三小時順帶通知媽媽他要跟部長結婚了,又可以試探春媽對同性戀的接受度,如果對話中春媽提出真愛就OK,當頭棒喝蠢田的蠢腦。令他早日想起那是牧一直都是牧就好了。劇本安排的路人婆婆完全是手低的表現,編劇設定是第一話還可以接受,但隨著劇情的推演,角色越來越立體,情節也越來越緊湊,出現在最終話是完全大退步大失所望。

(腦補:春田跟編劇的腦內年齡都是85歲,突然智障。已是一個BUG的存在,無法美化。猜測編劇把表明心意的主導權讓回蠢田,這次必是要他醒覺明瞭只能是牧,這次必須由他追回牧。)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我內心的最高的最終回絕對是牧春放放甜,露點肉滾滾床單,不然就攻陷牧爸大作戰盡情調戲四十分鐘直到他把凌太交結你不是最好嗎?牧爸跟遣都神奇的地相像連吼人都好像芝娃娃牧快樂莫過於蠢田跟他家人處得來,而他們也接納他為家人的感覺。這麼多的發揮,這麼多副線的發展,最後給我這個千瘡百孔的結局絕對不賣帳除了最後十分鐘的甜我賣,刀片確定寄出。床戲不用預約求婚舞的場地丶DANCER丶佈置丶教堂丶禮服,只需一張床服裝也不用準備甚麼來的?省了預算又贏了收視,怎麼會如此石頭腦?(不解)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おっさんずラブ大叔的愛---如何把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談完滿(

天啊這人真的快要奔三嗎?這麼可愛怎麼科學?到底吃了甚麼如此逆齡?(淑蘭小狼竟然跟這位先生是平輩真不好意思)拉了強逼小狼一起看(第三次重看),小狼是鐵一般的直男,看第一集時淑蘭語重心詳提醒他有天轉GAY時要跟我說,我絕對會祝福他的。(腐爛了)他從第一至三次牧春接吻也是雞皮疙瘩的,直到最後一次牧春壓及春牧壓,小狼好像接受了。就是一部喜歡的人是同性,蠢田最後說:就是想和你一直在一起,所以我們結婚吧。只要遇上這麼一個人,你只想與他共度餘生,他是男是女有關係嗎?重要的不是你找到這樣一個重要的人嗎?那些看一部劇就恐同無限嫌棄的人,若有牧一半的愛人,世界恐怕比現在好上一半。

再有下輯,請不要讓牧再心碎了。讓牧迎來桃花期,給蠢田好好的再倒追一次嫉妒嫉妒嫉妒就滿意,牧繼續抖s小惡魔的盡情洗喚他吧。

(更多牧的特輯在下篇閉著目承認故事看完,「大叔的愛」牧的XXX。)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