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Day 1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Day 5
 

上一回去大馬是Covid前最後一次出國,事隔四年,美其名探望朋友然而年初大馬朋友C君才來過香港。實情是我們太想念當地美食,太想食榴槤太想吃肉骨茶嘛嘛檔了,正所謂人不為腸胃天誅地滅!五月剛好擠出五天時間訂機票拿着hand carry就興致勃勃地出發。謹送上頭一天及最後一天的相片從體型以證明我真的吃爆!肚滿腸肥幸福極了回港減肥則有夠受。

 

年紀越大越難忍受超過五小時的機程,香港跟吉隆坡四小時直飛相當好,看了幾回劇集就降落了,四小時即使搭廉航也不太難熬,想當然矣飛大馬又是airasia,這次來回兩班機沒有再出現上年「總隔一個走道」的座位安排,沒有特別要求下淑蘭和小狼得以坐在一起。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隨着看到一大片無邊無際的棕櫚樹,就知道快要降落了。

過關都很順利,據稱21年後有個Malaysia digital arrival card要填,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過了關,事後看網上原來除了英美日韓星加坡外的國籍都要填寫,免得貪快得個慢都係填了最安心。

 

叫車載出市區酒店,車程需一個小時,假如塞車需時更長,幸然大馬的叫車系統非常方便,機場有清晰指示巴士、叫車在不同的出口等車,所以過程也是順順的,到達Hilton Kuala Lumpur Hotel。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選擇這酒店最大原因是距離sentral 火車站只一街之遙,方便第二天乘火車去怡保。其次是包了早餐,然而去前台登記時發現自己老貓燒鬚訂了房間only的訂單!遂加了每人50馬幣的早餐費,好久沒吃酒店早餐,Hilton看來是可以期待的吧。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然後我們就自告奮勇地想用走路去瓷廠街,但我們又高估了自身對熱帶氣候的耐熱程度,其次又忘記了以車代步的國家通常行人路都不足,所以常發生行人路走到一半斷掉危險地走在馬路的情況。奉勸各位能叫車還是給叫下去,Grab既不貴又方便。(那幢好像是大哥大電話的大廈是名字118,截至目前2024年5月,為全世界第二高的建築物)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是晚大馬朋友帶我們去吃類大牌檔的餐廳,比較普通,連我們這些來自香港都覺得味淡,就不特別花大篇幅詳述,唯一亮點是胡椒蟹,肉厚味濃,而且膠手套任用尤為重中之重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然後走到街頭麗士雜錦(REXKL) 的bookxcess,bookxcess為大馬的連鎖書店,創辦人葉添龍的想法是:設計獨一無二的書店空間,尤如巨型的裝置藝術,歡迎顧客進來拍照打卡,以吸晴的外型從而吸引他們開始閱讀。那個感覺像是日本的蔦屋書店,無他現今社會講究速食、打卡,以貌取人是主軸,如何吸引別人來了解書本的內涵、閱讀的樂趣,包裝宣傳變得非常重要。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麗士雜錦前身是大中華戲院,後租給邵氏改名為坊間熟知的柏屏戲院(REX Cinema) ,在經歷大火後翻新難逃結業厄運,02年改成酒店,5年後卻再次遭遇大火,一度荒廢淪為毒窟,19年才被書店方接手。不但是書店,更集美食中心、餐廳、映院於一身的混合型文化中心。前去當日剛好書店前方舊戲院屏幕的範圍租給第三方作為影視展覽。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明確有幾個角度方便遊人打卡拍照,從二樓上而下環視拍攝一覽無遺,欣賞店方翻新的同事卻保留戲院的階梯、地板,從舊有的事物上建構新的設計,萌生出一種獨特的美感又毫不突兀。

 

香港也有數個結業後荒廢達三十年的戲院,如皇都戲院(前璇宮戲院)及金茂坪戲院等,兩間在2020年前後終於強拍出售,前者將改建為商場後者則被拆卸。有些如帝國戲院依然大隱隱於市看來等到時間到了也會被清拆。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接下來步行範圍走到鬼仔巷,鬼佬鬼仔為廣東話中對金髮藍眼的外國人的俗稱,然而這裏的鬼仔巷是指喧鬧的小孩子喂哇鬼叫,故稱他們為「鬼仔」。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風情很中式,夜晚有橋有燈又有鬼對不知就裏的人來說好像有點兒陰。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拐個彎,來到一家無人看管的玩具公司門口。

放了很多懷舊玩具,枱頭寫着大陳黃,大字標明是「玩具公司」。

 

C君二話不說直接推門帶我們長驅直入,門後有兩枱對坐的二人枱,枱上剩着杯碗無人收拾,淑蘭看着覺得好像有點眼熟,繼續跟着C君直行再左轉,這家「玩具公司」幾九曲十三彎,某個角落放着三三兩兩的座位,門後有門,第二道門後我終於看清「玩具公司」的真面目。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那是一間酒吧,KL頗為知名的酒吧,氣氛好燈光佳,有着未飲先醉的治魅。前妓院C君說周末更會進化成舞池,讓紅男綠女跳到日出,淑蘭看過節目正正坐在入口那邊的二人座喝着cocktails,完全忘了店名。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小狼點了杯Malaysian breakfast、C君是yuzu highball,我是荔枝甚麼甚麼的(笑)那碗脆條類的零嘴是bhuja,乃印度零食,通常是集炸麵、乾豆、花生、堅果類及脆米脆餅以各種香料混合而成,C君說新年開一包,一個下午不用就吃光了,非常上癮,淑蘭原本覺得味道普普,然而不知不覺也清了一半。後來我們在怡保的小販攤買了幾包回港mix & match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耳猶未盡,C君帶我們到下一間酒吧續攤。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XO-KL很粉紅很girly,有現場DJ打碟,去酒吧的日子彷如隔世,至少是疫情前的事吧,疫情後香港失去了夜生活回復不了以前的模樣,某程度上那是自業自得。對於其他國家逐步復甦酒吧開到凌晨兩點我一方面很欣慰同時不免夾雜着些許羨慕懷念。
 

「食雞就對」但願我胃是無底洞之旅 day1 吉隆坡瓷廠街麗士

或許旅行本質上就是一種狂歡,喚醒那個沉睡了的old self忘情地感受着純粹的愉悅,繼續喝下去吧彷彿世界沒有盡頭,帶着微醺入睡彷彿在這世上沒有受過傷害。

 

 

 

 

 

TBC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