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kgwq8ukaac8kn-jpg-large.jpeg

利申因看了「大叔的愛」而拜倒在林遣都的石榴裙下,成為牧的腦粉之後才開火花。
1.剛好是NETFLIX用戶,大叔之前都是看美劇多。能享受4K電影高清畫面,值了!
2.原著很有名,又吉直樹處女作就嬴了芥川賞。當年出中文版淑蘭在誠品拜讀了一話,卻看得我尺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心怍電視劇應該容易點入口。
3. 遣都版的電視劇原來很有名,後勁強勁,被稱之為2016年神劇。

演員很棒BGM挑得好,火花不會令你出戲,你會很專心的看整整一個小時,劇情不會難懂/故作高深(使便有,也是神谷間中的哲學家MODE),以對白直接切入角色的際遇及性格,用一句話概括就是「不是誰的錯,只是眾人對人生的不同選擇。」捱過頭四集的苦澀之後就漸入佳境。整體上我覺得此劇還好,是一套看了不會失望的作品,隱忍了七集,後三集所有情緒爆發出來,那個反差overwheming,我想人們說它神就神在最後三集吧。

a7bffd09b5aa7c3bbe444db9a729f7d613f106f9.jpg

德永太步與神谷才藏
他們初遇於熱海的花火大會,德永跟拍檔的組合還是默默無名時被當作暖場嘉賓,知道沒人留意他們的表演心灰意冷時,神谷說會幫他報一箭之仇,他現場發揮的段子將台下的觀眾都送下地獄。德永被神谷的恣意妄為獨立特行所吸引,轉頭就請求神谷收他為弟子。神谷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德永跟在他身邊丶為他寫傳記。這個故事基本上是圍繞他們的際遇及選擇導致引向人生的不同方向。

劇內一次也沒有提過德永名太步(笑)這還是原著才看到的訊息,驟眼看德永與神谷是相反,神谷外向誇張穿著鮮色張揚的刺繡外套丶德永內向陰沉只穿黑白灰,但他們骨子裏卻驚人相似,一樣很固執丶(神谷從頭到尾都為後輩埋單,因為這點堅持即使吃女人軟飯都不改)一樣不甘隨波逐流丶一樣不愛聽外人的批評丶一樣覺得自己跟世界格格不入丶一樣孤高。
所以他們相遇成為師徒是命運,或者不自知的相互影響。剛開始神谷對德永的影響較大,為他摸索漫才的方向。後來則是德永對神谷起了影響,神谷迷失方向時,有意模仿德永的髮色衣著時,德永用神谷以前的話去提醒神谷(或是從神谷身上看到自己被世俗改到這副模樣而感到羞慚)漸漸他們就是彼此的舒適圈,尤其對於德永如是,說話對象只要不是神谷就無話可說,對自己拍檔山下也存有隔閡。
隨後熬出頭來有賞識的製作人/作家,甚至有上電視的機會,德永明知道要跟這些人打好關係丶要社交,也選擇逃避。他一面責怪山下沒有人脈卻一面拒絕電視製作人的飯約,他心裏明白這頓飯無論如何都要吃,但半路中卻猶豫了,最後竟然放了製作人飛機,逃回他的舒適圈——神谷身邊。這次的卻步已經判SPARK死刑,沒有得到固定電視番組的漫才組合不紅又要從頭開始捱,德永知道不成功便成仁,但他把到手的機會推開。又一個德永跟神谷的共通點——滿足於「懷才不遇」的感覺。所以神谷才會在選秀節目以錄音重複表演德永連自己組合的慶功宴也要逃走,這樣不合於世的孤高,不受觀眾的青睞,他們很自豪。

若我年輕十年,還是一個學生我會憐憫德永與神谷,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德永,覺得世間俗不可耐覺得自己空有才華但懷才不遇。然而現在我站在一個成年人看回他們,我會認為他們害怕一炮而紅的機會,到頭來他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成功。德永可能不似鹿谷般懂得拍人馬屁丶裝傻,再偏執人情義理是人之常情,人家總不會平白把機會掉給你,機會一直存在,更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在他們身邊,他們不是無視了就是活生生把它握死。我不可憐他們追夢失敗,性格使然即使他們有一天上電視,也只會紅一個短時間自然淘汰。這是人的選擇,沒有對錯。德永眼中火花就是在黑暗時遇上神谷的一剎那,在我眼中火花就是轉瞬即逝化為灰燼的無奈。

林遣都演的德永,他的娃娃臉他的大眼睛他會不紅?一早如啄木鳥中的田中直樹般被人發掘去拍電視劇電影了吧。(好吧德永設定不會做戲)我們都假設德永帶有遣都一部分的真我,認真丶怕生丶內向丶纖細丶不注重外表打扮。沒有一刻令我想起林遣都的其他角色的面貌,老實說我看到中途停下來看一會牧可愛的臉,說服自己這是同一個人這是同一個人.....這個微微駝背,不敢看人眼睛,旁白那把空靈得飄渺的聲線,唯唯諾諾得可憐的人也是他。(有趣的是,根據遣都的一個訪問,他是以每一個角色都跟自己不一樣來塑造角色。我們以為相似的德永在他眼中是個陌生人都說不定。)
我對他最深刻的一場戲不是他哭,是他強忍淚水對山下說反話,感謝他多年相伴丶祝福他的孩子及家庭,再詛咒台下的觀眾下地獄(這是改良了效果更好的梗,向神谷致敬),是全劇最高潮,情緒最奔放的一幕,這幕要哭很容易,幾乎每個演員都泣不成聲,唯獨德永紅著眼眶含著淚水沒有流下來,用隱忍控制取代情緒噴發——這才是真正的難,正如同「大叔的愛」牧受傷的眼神,他沒有哭但觀眾看到會心痛,厲害的演員。

神谷一開始我挺喜歡他的邏輯,很清晰有哲學家的感覺,外國或香港的喜劇藝人一部分擁有高學歷,黃子華唸哲學系,如神谷一樣都是想得很深的人,那個被貨車撞死了的梗真心覺得好笑,可惜經歷失戀之後就迷失了,如壞掉一般自暴自棄。他是明知不對也不去糾正的人,明知讓真樹養不對卻裝作不知道。被甩了後裝沒事卻傷得很重。欠債不行卻越欠越多,他享樂至上一步步向滅亡的人。他就是曾經存在但不復再火花。

鄰居小野寺
他是德永未來的預告,壯志未酬但逼不得已放棄夢想回鄉過平凡的生活,
 <<空に星が绮 >>很上腦,既空虛又寂寞。加上小野寺是神谷以外德永承認的朋友,他的離開對德永的打擊也很大,以致之後他開始理會旁人的意見,可能是無論如何都不想這樣回鄉。

d00b5fb6b67b9a6befac3928e6f8db4307c1a6fd.png

真樹丶百合枝丶步美
步美出場太少,一開始我以為德永不喜歡她,抱怨她靠得太近,到最後他一句我喜歡她。欵?傻眼,德永實在對女生/戀愛不感興趣(是單戀步美所以對其他女生不感興趣?)他對神谷的興趣大得多(沒有FF)我窮所以我不想拖累人家,怎料步美一直等他,等到自己心死出國為止。

真樹(又是MAKI)女主角,溫柔賢慧(是不是叫MAKI的都自帶賢慧的功能?)開朗搞怪,對神谷的愛是奉獻式的,只要他高興即使養他也可以,最後到了極限和他分手,找到自己的幸福。她是德永理想另一半的形象,神谷依附真樹的畫面令德永對異性關係卻步。神谷真心喜歡真樹但沒有好好珍惜,直到她決心離開才發現她有多重要,是神谷墮落的轉捩點。門脇麥有女人味,淑蘭很少注意女角,這個真樹很可愛。(門脇跟遣都還有合作<<解憂雜貨店呢>>)

百合枝是德永和山下的青梅竹馬,從SPARK出道以來就是山下的女友。比誰都理解他們的辛酸和努力,然而懷了山下的孩子,諷刺地造成他們解散。她一邊期待孩子的來臨一邊內疚,她希望德永為他們的入藉表格作見證人,這段太痛苦了。德永表情空白的簽下名,在路上,百合枝重複了他們最初那個鸚鵡的段子,首尾呼應,但這是最後一次。

山下與大林
二人都是漫才組合中負責吐槽的角色,山下,他被世人所喜愛——被導演相中丶粉絲又比德永多,他是負責跟人打交道及對德永的梗給予世俗的意見。德永明白有時候要向現實向觀察屈服,但很多時候他會跟山下唱反調。德永妒忌山下比較受歡迎,但他知道自己性格上不可能走山下這條路線,拍檔就是一種互相扶持又互相競爭的存在。有失去了初心的時使,但總會被對方拉回來。我相信在引退秀上,雖說是反話,德永感謝山下的話是發自內心。
大林先生——神奇的存在。身為神谷的拍檔,一直被神谷舞得團團轉,也不生氣。對神谷的墮落/臨場發揮沒太大的意見,可能是集數所限,出場的機會不多。被神谷的債主臨門丶被事務所解約丶被拍檔連累的可憐角色,據說是前黑道的背景,難道是義氣?我是大林早把神谷趕走了。

緒方先生丶英利子丶社長
剛開始的時候緒方和英利子都很費解社長為何簽下搞笑藝人,他們對漫才界不熟跟SPARK有距離,隨著一路以來的合作,他們建立了默契及工作的渠道。在不順的日子,緒方總會引用加藤鷹的名句鼓勵他們(?)由初頭完全沒有幹勁臭臉到看他們的漫才會笑,直到德永通知事務所他們要解散,緒方先生要他考慮找個新拍檔丶英利子哭了,社長說從他們高中時看到這兩個年輕人的潛力,幫德永找新工作。
SPARK一路走來並不是孤單的,直到最後才發現身邊一直有人相伴,可惜太遲。
染谷將太好個性系,身高年齡都跟遣都相近,期待他們再合作。

maxresdefault.jpg

還是黑髮配他,(毛躁的)灰髮添了幾分滄桑。(至少比金髮好看)

我是為了表演足以推翻世界常識的漫才而走上這條路的,我唯一推翻的只有"努力必定就有回報"這句美好的話語。

說著這句真實殘酷的話,沒一滴淚。看得我雞皮疙瘩。這種震撼,真的遣都之後無德永。

 

FIN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