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rry Christmas!對啊毫無預警劈頭就劇透(任性),沒看到513不要進來!(哭喊)這裡是看完結局重症傷患者的療養院。

BBC有種聖誕推bad end的病,六年前平安夜Merlin的大結局傷盡萬千少女心,六年後的今日到twitter 逛一圈還是有粉在坑底嗚呼哀哉。

  

加上每年準時發賀電的Mordred演員Alexander Vlahos(目測上年今年都有出推文)好壞令人崩潰抓狂稱讚意味笑中帶淚使傷心未癒的萬千粉絲浮上水面繼續哀悼,更甚者見到有推文說從此以後對平安夜有陰影

 

淑蘭還是如常犯禁偷看劇透,當得知最後亞瑟死去嚇得瞬間淚流滿面本人是很難哭的類型,怎麼會?怎麼會變成這樣?(大崩潰)馬上怯了不敢馬上看完結局,跟著前人步伐跟隨傳統忍到平安夜才開來看(變態自虐)平安夜哭成淚人是個嶄新慶祝體驗(這人腦袋有病)

故平安夜先準備一包紙巾、一杯酒(有甚麼天殺高能劇情就一口氣乾了)準備萬全的連看兩集。早被劇透的好處就是有定了心理準備,後面不會哭得那麼慘才不會。結果當然還是很痛心,Colin跟Bradley本色出演,尤其Colin,不接受亞瑟跟他道別,最愛咽下最後一口氣死在懷中,悲痛欲絕捧著亞瑟的臉,不相信他已離世的事實召喚龍仍然執意要帶他到Alvaon,送船時的痛哭。一千年後走過Alvaon的枯槁與躁動,我不禁想像可能一部分的Colin跟著梅林心死了。 

  

There will never be another like you,Arthur.

短短兩三日,梅林溫柔地耐心的表白了無數次。亞瑟接受了在最後的最後也回應了他。

亞瑟一直半放棄的拖延時間不回到Camelot不回到妻子身邊,在荒野中跟梅林共處。

他安心國家有妻子成為繼承人傷心梅林這些年來的欺騙,對於自己命不久已並不在乎自暴自棄。亞瑟無法選擇何時何地死,唯一可以選擇是身邊相伴的那個人。最後的最後要梅林hold me(抱緊我)及thank you很有他的風格。對應第四季結尾那對走犯客,Isolde死前也叫Tristan ‘hold me’,hold me 就是I love you的代名詞。最重要最重要是亞瑟說thank you前的口型是I love若把那段開到最大聲,從亞瑟的氣音還要能聽得出來。(爆淚)你這個死傲嬌怎麼最後還是說不出口?  前面鋪陳有多甜在分別一刻頓時碎成玻璃渣,萬箭穿心。

首三季歸類於bromance,我同意。但512及513再盲再鐵嘴我也無法否認他們之間是愛,絕對是愛,該死的愛。而對梅林來說最壞的結局發生了,不是他自己的死亡,而是他的命運先他一步辭世。他再也沒有需要保護的人,他生命的燈熄滅了。

(若哭不夠淑蘭推薦B站的一個CUT---如果我變成回憶用亞瑟的角度心疼梅林未來沒有他的人生,很好哭簡直每看一次都淚崩不已,誠心推薦給各位看完513依然淚腺分泌不足的硬漢子看。)淑蘭非常期待看小狼的反應。

  

我不禁想到底亞瑟之死是否早註定?
 
早在208梅林好意說Morgause說謊,亞瑟母親的死責任不在Uther,雖阻止阿瑟弑父卻初次在他心裡種下不信任魔法的種子
沒接納Morgana更是最大敗北,沒有在她惶恐之中救助她。魔龍只喚她女巫,Gaius沒有如指導梅林般為她排難,一味隱瞞到底。最終把她一把推到作惡那邊。到第三季Morgana害Uther離世那集我心底就涼了半截,亞瑟這輩子都不可能接受魔法,走回Uther的舊路。
 
在505三女神命令亞瑟回歸舊教時梅林含淚阻止,令亞瑟更堅定的跟隨父親滅絕魔法那套。那是亞瑟回頭的最後機會,諷刺是梅林此舉單純的為保亞瑟一人平安,棄千千萬萬同族的自由及犧牲不顧,唯獨亞瑟重要。在第五季梅林從龍及Gaius的的開導下暗暗自知結局不可逆轉,仍試圖拉亞瑟出鬼門關
 
自從知道預言Mordred是亞瑟命裏的剋星那刻梅林就開始防他,只要他跟在亞瑟身邊就表情凝重,他沒有接受過Mordred,儘管Mordred依舊很崇拜很專敬他不計前嫌的想和梅林好好相處,更加願意隱瞞自己會魔法一事,為梅林待在亞瑟身邊保護他亞瑟。Mordred的謙遜忍讓令梅林非常矛盾,對他左右徘徊猶豫不定帶點兒童劇主角附帶的優柔寡斷,不想救他又狠不下心殺他,立心阻止事態發展卻每步皆空。
當看到亞瑟拒絕Mordred時自知惡根深種,一切終將成真。但仍寧願犧牲其他人以圖保全亞瑟。Mordred問他假如獄中是他心愛的人他會怎辦?還會老神在在冷眼旁觀嗎?梅林回說不要蠢了但實際上他又何嘗能放下亞瑟?
Mordred的坦誠被一一拒絕,抑壓魔法下的請求還是不得要領。縱然亞瑟顧念舊情有意放他倆一條生路,那女生偏是熱血激進分子,自尋死路,終令Mordred背叛回到Morgana的陣營。怪不得Mordred,在刪減片段中Mordred雖然恨梅林但對無辜的人白白犧牲有異議,Mordred並非十惡不赦,梅林太相信預言但沒想到是自己只是一念偏差一心干涉到底令預言成真把Mordred推回到Morgana身邊,亞瑟兩大敵人最後聯手,令亞瑟之死成真。事情向著最壞的情況發展。
 
如果看513龍對亞瑟預言解說,跟101差別很大。一開始說要保護亞瑟否則約定的Albion(傳說中的王國)將無法實現,之後513亞瑟死去,梅林覺得自己搞砸了,沒有亞瑟竹戈未來破滅了。
龍竟然說你做到了(?)未來已經確立,Albion 將會出現我是梅林的話只想講WTF?那我悉心保護的十來年算是怎樣?亞瑟有死沒死Albion 都沒差的話當初就不要輕易把我拉進十丈紅塵!
完全是一個趕收尾的節奏,帶出一句當王國最水深火熱之時,亞瑟會再臨。說到底魔龍是否一早就知道亞瑟將會在劍欄死去的結局?只是沒有透露給梅林,梅林傻傻以為保得亞瑟一個周全預言才能實現,即使要犧牲其他人他也無怨無悔,最後萬盤皆落索。有甚麼比這個結局對梅林來說更殘忍?
 
我不禁問自己我到底看了些甚麼?一早註定的悲劇?
 
  
 
唯一救贖是編劇在513音軌評論(請見B站)各種放飛自我/過了審查的小聰明中承認了以下各點。(以合家歡的片種來說真的是很大膽的構思)
 
1. 這套是講述一對男男的愛情故事。
2. 魔法隱喻同性戀梅林向亞瑟坦白代表出櫃
3. Morgana跟Morgause是百合
4. Merlin沒裸露鏡頭暗示他有秘密在身。
5. Gwen登基後跟Sir Leon有預示的關係
6. 結局有想過梅林坦白揭露自己有魔法,亞瑟說我早就知道了。但為了跟隨該死的史實編劇看來很愛如此詩意的結局,所以亞瑟必須死。
 
等一千年啊還未等到,是多麼惡意的結局。淑蘭只要瞧見Alvaon那座塔眼淚就潸然淚下,梅林在這段漫長的時光終於止住眼淚,但那半刻的停頓窺視他平靜表面下的裂痕。
No men is worth your tear.
 
我以為年紀漸長,會接受得了bad end。這次卻造成心靈創傷,淑蘭看來還是道行不夠。
 
為什麼亞瑟不會為梅林歸來?為什麼還不回來?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