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此劇的原因99.9%都是因為看了Breaking Bad。雖說Better call Saul是BB的前傳,但由於七成角色關係跟BB重疊,不先看BB會弄糊塗。

我弟在我強力遊說下在兩星期內看完五季BB,我也間中瞄一眼,二刷比首刷更能看出演員的演技與張力,特別是Jessie的善良及Skyler的掙扎。我對Skyler竟然會有充滿同情的一天?

 

此文不是新手導向文,以下有劇透。所有沒看到第五季/沒看過絕命律師/沒看完絕命毒師的請回頭是岸不要繼續滑下去。

 

話說回來,Better call Saul最新的第五季千呼萬喚終於看到Jimmy終於與販毒集團有所關連,原本淑蘭暗怍按這個龜速三季內都完不了。可是製作組卻說下一季將會是最終話?(反高潮)難道直接出事連接到假身份每集片頭的肉桂卷經理那邊?我會非常失望。

 

Jimmy與kim

本劇的唯一感情線,Kim貴為近年難得一見的新好女主角看看Breaking的Skyler,不論福禍都陪在Jimmy身邊,甚至當他誤入歧途違背Kim的宗旨她都一次又一次選擇無條件原諒,世間上最挺Jimmy的人,所以當她因Jimmy不如事前說好的放棄反而勒索銀行我以為完了,從此以後她就跟他分道揚鑣。怎料她逆轉360度提議結婚!雖然後來BB時沒有她在猜測他們的關係將會破局(從Jimmy後來繼續為犯罪組織效力來看Kim該不會被殺死,應是分手居多)

 
 
我還是心存僥倖希望他們能得到幸福。Jimmy再找不到如Kim一樣的好女人,兩人都如此善變,帶著自我毁滅個性通通把美好的、正確的決定推開。Howard無辜地成為他們遷怒的對象,自Chuck死後他們欠缺一個共同敵人,反而誠實問自己將來要走甚麼路,Kim代表Jimmy唯一的良心,而Kim有黑化的趨勢,未來他們的關係怎樣惡化下去是可以預見的。
 
 
Mike
 
 
若說Jimmy 是文戲男主角,那Mike就是動作戲男主角,看Jimmy那頭有點奄悶,回到Mike的外景總能集中你的精神,事關所有刺激感官都在他那邊——在Albuquerque的烈日當空下射擊出任務劏車都魄力甚高任勞任怨,辛苦了73歲飾演Mike的Jonathan Banks,年輕三十年這樣操也很累(尊敬)。
 
  
從BB也看得出是良心殺手,以前依然是賺錢為上但富有同情心。極力維護德國建築師但當上頭下命令非殺不可,他也把任務攬上身與其死於其他外人槍下,倒不如死在朋友手上要好。爾後自我厭惡了一段長時間,直到發現其他不知就裡的局內人,Mike盡力的保護這些可憐的局內人(如同之後BB的Jessie一樣)。食這行飯固然要狠心然而生而為人總少不免受良心責備,這套有透露出Mike過去的警察人生,他那個堅持正義最後死得不明不白的兒子,他在BB對Jessie先是厭惡後來憐惜的複雜心情就不難理解。
 
 
Chuck McGill
 
 
身患電磁敏感症的Jimmy老哥,以往是個呼風喚雨的資深大律師,因為這個病過著離群索居的原始生活,只有Jimmy對他百般照顧。他放不下臉親近別人的孤高自卑,打腫臉充大頭鬼(上圖完美展現),一邊依賴著弟弟的照顧卻一邊暗地嫉妒猜忌跟自己截然不同的弟弟。他倆兄弟的恩怨情仇為首三季的重點。

一個傳統講著的大道理精英書呆子,弟弟的親和力令他總是被眾人圍繞,從以前開始他就百般阻撓弟弟的執業之路,世上還真有這樣恩將仇報的兄長。明明擁有全世界,他還是覺得自己才是受傷者。那場經典的聽證會高潮疊伏,跟Jimmy嘴槍唇劍,最後還是被弟弟陰了一步,他撕破臉吞吐滿腔烏氣:我這輩子最討厭的就是我的親弟弟!非關他老實與否丶非關他正義與否,Chuck就是對Jimmy如此深惡厭絕。
 
小滑頭Jimmy老是在鑽空洞耍流氓但他總是受人歡迎的那個,父母也都茲念在茲記掛著他。Chuck想成為Jimmy,但他就是缺乏弟弟的親和力與變通。之後就再不會有Chuck老針對Jimmy,他輸掉了,在眾人面前露出他的黑心,他讓世人記住不是那個叱吒風雲HHM的資深大狀的風光,反而是害親弟一無所有的壞兄長的醜陋。
 
Michael McKean老戲骨表現前半生意氣風發落得眾叛親離令人又憎又憐的老傢伙,跟Ben Mendelsohn一樣,壞人演得好是極難得,他之後的出演我都會關注。
 
 
Lalo與Nacho
 
彷彿從天而降Salamanca家唯一城府極深的魅力壞蛋Lalo,當然他具有自家招牌的魄力及衝動,卻專心一致的尾隨Gus的弱點。當然跟老奸巨滑Gus沒得比,但比深沉Lalo屌打一眾Salamanca弟兄想想Tuco
 
  
Nacho為了脫離Salamanca對他們父子的操控而使計令Hector中風,之後成為Gus的二五。
 
  
淑蘭下了斷言Lalo在第五季非死不可,狗屎命還是對家太輕敵,死不去不突止還發現Nacho是奸細的真造成第六季Lalo跟Nacho兩個只能活一個的暗示,當然也可能像BB中Hector與Gus同歸於盡那樣安排實在太作狀,Lalo跟Nacho都沒出現在後來的Breaking bad中只能想像他們都死了。

然而Lalo是我認為在此劇最富魅力的壞蛋角色,滿臉笑意沒有使你如沐春風,反而是告訴你我已經掌握到你的弱點的嘲弄。
 
 
Gus雞佬
 
Breaking bad那時已封Gustaov為男神(好吧老實說Walter Jr比較帥)雙面人生雙面個性,眾人面前低調含忍卻也不怒生威的邪惡大boss那種反差正是他的魅力之處。
 
千呼萬喚終於在第三季出場,收Nacho當二五時霸氣說:From now on, you are mine!我在螢幕前失聲尖叫在沙發上滾,絕對是絕命律師中的經典一幕。
 
  
 
我愛絕命律師的一點就是知道Gus死期未到,安心看他活躍下去。看他跟死敵Salamanca惡鬥糾纏。
 
 
 
以下送上Salamanca男人們的活躍片段,先是邪惡雙胞胎:
 
 
Tuco杜可
 
 
中風前後的Hector
 
 
總的來說,絕命律師跟毒師少了以前滿腹陰丶謀槍林彈雨的刺激,看著Jimmy跟隨本性耍小聰明不擇手段,又從他想要改好做個不偏不倚的好律師間游走掙扎。律師只有好的一類?現實來說只要付得起錢把白的說成黑的律師比比皆是,這才是我認知中律師的真面目。至少跟Walter White一樣,見證著主角們的成魔之路,不,應該是發跡之路,這番事業因為我擅長我喜歡我驕傲,不干善惡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