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正值大家寵幸著新歡Disney+的時期,身為Netflix 的模範鐵膽,淑蘭擇善固執地沒有跟隨這個潮流,依然如獲至寶地在Netflix 圈打滾。在20年新上架的彼岸之嫁,我的同事已經意圖推我入坑,賣點是「大少爺的演員長髮很妖嬈」,我看了一眼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料不到之後令我落坑的不是田士廣,而是吳慷仁。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從19年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王赦的演出後一見傾心,溫文儒雅唇紅齒白的正氣眼鏡男,不消說--正正是淑蘭的理想型。上年重看小說台北人,意外開了「一把青」看,發現又有他。將一篇一萬字也沒有的散文展開成31集的劇真的難度很高比色·戒難,一開始賴皮耍寶、中段跟女主愛得難捨難離對戰爭軍令的痛苦掙扎、死前的壯志難酬。若不是編劇加持,補回各角色設定及立體性,否則靠著書中出現幾幕就歸西的郭軫實在難以支撐整整31集有這麼多嗎!?。出乎意料地還不錯,喜歡軍服及國共歷史會很推。
 
跟一把青相反,彼岸之嫁原著三千頁卻要濃縮成六集的劇,是另一方面的難。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二郎正正郭軫那個調調,只是更脫線更輕浮更具喜劇感,他是一個孤高但宅心仁厚的神仙哥哥。
 
 
 
淑蘭是看完劇再補小說(興沖沖地買了電子書)接下來會將各個角色從劇和小說兩邊比較會很亂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首先是女主角潘麗蘭,一個家道中落的前富家小姐,劇裏暗戀青梅竹馬天白;小說則是在林家作客時跟天白邂逅相戀。19世紀的馬六甲華人無論小說及劇都被灌輸早嫁人早生子就是女人最好的出路,她就偏偏不依,被死去天青相中成為他的鬼新娘,在陽間追查殺害天青的凶手、在陰間協助二郎收集天青賄賂地府判官的證據。小說是一個天真得令人反白眼的少女,對人和鬼都沒有戒心,不知道說她癡心情長劍還是蠢得可以,例如靈魂出竅了差不多一個月好不容易回去自己身體,她還順路去看天白。拜托都就快魂飛魄散還不著急!最令我垢病的部分是她看了二郎竹帽下的容顏變心了,放下了心心念念的天白,連天白初戀伊莎貝兒也容不下(誰沒有初戀?)這令我對麗蘭的好感驟降。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這方面劇的處理還真比較好,麗蘭比較成熟懂事一點,也有笨拙的地方沒小說那麼煩,後期跟二郎的相處和轉折都自然而然,就算答應了天白的求婚亦喚起了內心對二郎的情感,劇結尾跟小說同步麗蘭從大家族的責任及女人的鉫鎖當中掙脫,放棄了安逸的生活,決定跟著二郎在陰陽兩界冒險。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另外黃姵嘉長得有點像夏于喬/宋云樺,下回雜誌可以找她們三人一起拍(笑)
  
若劇本沒有把二郎改動成從一開始就老跟著女主,跟屁蟲嘻皮笑臉的氣得她半死那種歡喜冤家的定位,我真以為二郎是來撮合女主跟天白的神仙教母來的。然而劇同時把二郎弱化成天庭守衞,不像小說那把自己麟片給高貴的麗蘭召喚自己的賑早見琥珀川盛世美顏小龍神。
 
%E6%9C%AA%E5%91%BD%E5%90%8D
 
送你一朵愛的小花花(附上深情的一眼)
 
「如果你看見我的模樣就不會用原本的目光看我了。」
小說中的二郎在中後段才出場,還一直戴著竹帽,存在感相對薄弱。從某種意義來說,女主角愛了半輯的天白才是男主角。小說龍神的設定是無敵的王牌,當他揭露自己的真面目,Oh my god,果真如大家所料長得俊美無雙,誰在乎那個在女主心目中一直遙遙領先的天白?女主角愛上他變得合理。
小說版有著劇缺少的「激情」,終於明白怎麼有人在IMDB評分說彼岸之嫁形容是青少年系列,尤其過龍息那部分有拍出來就死而無憾,詳情請自行讀原著了解一下。劇顯得很清水很純,有點可惜。我到現在都仍未搞清劇中二郎的上司是龜,還是他是龜?跟龍也差太遠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二郎先生高傲但宅心仁厚丶自戀又帶點貴族氣質,若是跟著原著般蒙面老實說吳先生的姿容也是很有說服力的(花痴),劇本的眾多改動唯獨這部分真心可惜。意外找到吳先生跟Marie Claire做的訪問,他人真的很天蠍想圍觀哥哥怎樣天生麗質說自己洗臉就會白的,請看下方。
 
 
不談外貌二郎勝在跟麗蘭在陰間的經歷,他們共患難共生死都沒有拋下對方,在麗蘭最落泊的時候幾次一喚二郎他就趕到她身邊,為了麗蘭他甘願身受重傷留在後頭拖住追兵,想想他們認識時間很短,麗蘭也只是他的密探,但二郎還是照顧到底,非有情有義可形容,以身相許也不為過。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劇最厲害是三大男主角的選角,下至紙紮女僕阿嫲太太上至天青天白比想像更好,尤其是天青天白,林路迪除了眉毛不用說,大家都一致認同的田士廣真的超猛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第一眼覺得他很邪氣囂張,黑紅色調配上蒼白的膚色,但帥,如果女主是m底他再不合常理地苦苦相逼之下可能都接受了終究帥。尤其原著天青只不過是個意外身亡相貌平平的邪惡小胖鬼,已比不上堂哥天白姑勿論龍中之龍二郎?劇本既然與原著有翻天覆地的改變,為何不畫蛇添足,加添天青的感情線,讓女主角可憐他,質疑自己該不該認命成為他的鬼新娘云云,白白浪費了田士廣的花容月貌。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這樣的高挑瘦削,又帶妖媚闊少的類型很罕有。得知很多女觀眾都被天青圈粉,甚感欣慰。希望之後看到他越來越活躍的身影。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林路迪,若果他像二郎穿下人的衣服,你也不相信他是區區一個下人。斷不可能如原著般與女主萍水相逢卻被她誤認是下人的情節發生的。他像陳百強有著新潮洋放的少爺氣質,但不是高高在上不近人情那種,滿有青梅竹馬感的和煦親切。所以後來看原著,滿驚訝他們竟不是兩小無猜,在外型上黄姵嘉跟他挺相襯的。我一直覺得他是對男主角(假定是吳慷仁)很大威脅的男二,甚至取代男一也不足為奇的存在。
 
天白的優勢在於他早早得到麗蘭的芳心,他有天青擁有的:富有小少爺,更有天青沒有的:俊俏的外表、在外留學的經驗、謙謙君子、多才多藝、健康。即使跟二郎比起來,也沒有半分遜色,單單因為他是個普通人,沒有漫長的壽命,跟麗蘭是對等。
龍族是怎麼的一個概念?我該如何向家人解釋他並不是人?我是麗蘭的話會選擇天白,既然二郎說他會等,就讓他等。作為凡人在龍面前實在太渺小了。
 
 
劇集最令人垢病是天青兇手的鋪排,突然殺出個沒頭沒尾的程咬金不小心說溜嘴,承認我就是兇手。我之前兇手猜測不是天青就是艷紅,程咬金令人好不錯愕,而且誰能料到?小說比較合理,但六集趕收尾不完美可以改善。
 
 「彼岸之嫁」——大好年華不要當鬼新娘之陰間大冒險。 
 
以及滿像壞人的天青媽媽及艷紅洗白向一個happy ending進發。白眼所以壞人只有天青一個?
 
撇除劇本的沙石「彼岸之嫁」的美指服裝場景是經過精心設計,看得出很高投資。比crazy rich asian 優雅有格調得多。
另外竟然有伏線竟然有第二季!我看IMDB資料顯示未完尚所以一切尚有希望,接下來沒原著參考就真的是原創劇情了。很想知道過小倆口之後的故事所以我對第二季是樂觀其成。只有我是這樣想嗎?
 
且留意吳先生今後的行程可能看出端倪(笑)
 
 
 
FIN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