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這是我在2020年為「我的大叔」劇評起的標題,一直沒寫完,現在看來有點諷刺。對自己真愛的作品比較難下筆,一直拖延到下一次翻看,確是提醒我好好作個了結,跟李善均好好作個道別。

 

仍是處於震驚之中,尤其看着熒幕上的他,鮮活生動,他怎麼可能不在了?有人說人死如燈滅一切紛爭大事大非都劃下句點無法追究,可憐他遺下的妻子及兩個孩子。

 

請配合咖啡王子ost中他唱的的바다여행服用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咖啡王子一號店(2007)

 

身為孔劉絕緣體,鬼怪我比較喜歡阿使,咖啡王子我喜歡的是崔漢成(重申)。當漢杰還卡在恩燦是男生的檻過不去時,漢成輕易分辨出來,稱讚她穿女裝漂亮,比起幼稚亂發少爺脾氣的堂弟,他總以鬆容成熟的態度、包容的笑容,聽每天來送牛奶的恩燦說話,起初她對漢成動過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若果漢成沒有對前度留戀,應該輪不到漢杰。

 

年多前再重看,我還是感受不到漢杰有何魅力(難搞少爺)仍然毫無懸念堅定站漢成,除了個性成熟,另一個原因是他的重低音淑蘭聲控,身為音響導演,擁有美聲很有說服力,在劇中演唱的바다여행,如同呢喃般溫柔,沉穩而安心。自從咖啡王子我就開始留意李善均。還有金材昱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檢察官內戰(2019)

 

李善雄很適合他演的,很有正義感的爛好人(超簡短評價)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我的大叔(2018)

未看前以為是一套賣慘賣眼淚的劇,不明白為何poster如此溫情

「從以前我就覺得二哥最可憐,在欲望和良心之間他總是偏向良心那邊。」

夾在愛操心流淚的少女大哥及兇惡么子中間的靠譜次子,內斂含蓄。通常排行中間個性最差sherlock,他們家反而是最優秀的。自小不鬧不哭十分懂事,打破牙齦和血吞卻是媽媽最擔心的兒子。

 

坐在至安視線範圍內的大叔,處於光明正大監視大叔的完美地理位置,開始強迫大叔請客生涯,意外發現大叔老婆紅杏出牆,本來要設計大叔,以為他是個懦弱怕事的無用中年,長時期的竊聽反被他隱藏的古道熱腸、無防備的真誠溫柔打動,從當初想覆陷害大叔到最後幫助了他。

 

「有個人懂我,我也有點懂她,這令我很難過。」

 

只能是李善均,憂鬱的眼神唏噓的鬚根、沉穩的重低音,重重地直擊心扉,連沉重的呼吸聲腳步聲都能感染別人。東勳替他下跪的大哥出頭說著,怎樣能在家人面前欺負別人,對家人動手活該被打,融化了至安鋼鐵般的外殼露出她早己忘記那個柔軟的內在。她之後重覆播放東勳對她說那句「你真乖」,這個在他人眼中沒出息且活得彆扭的男子只要一息尚存,能為至安晦暗的人生帶來一絲撫慰。

 

「關於你的事情,我會裝作不知道,我很害怕,即使我不說你也會知道。」

 

李善均看至安的眼神及肢體接觸都控制得宜、保持距離矜持沒有半點輕挑,眼神不對稍有差池就是猥瑣,應了網上對年齡差的憂慮,像是下流的中年男子佔二十歲妹妹的便宜。連至安向他多番表白,他也不置可否,叫她不要喜歡他,甚至打醒她,分別時才給了她一個擁抱,正如他下屬多次損他清高真清高,這種即使有年輕妹妹投懷送抱仍是坐懷不亂的君子氣息正是東勳的角色魅力,不求回報的長腿叔叔,單純希望至安人如其名平安到達得到幸福,令很多人得到溫暖。

 

不回應至安的感情留白東勳的想法很聰明,覺得他動情或是沒有各有支持者。至於接下來的發展,亦任憑觀眾自行想像。

 

「謝謝你,在聽到我不堪的人生後,還願意站在我這邊。」

 

對比都俊永的「我才是受害者」的詭辯,東勳這個真正的受害者卻負起了責任,在揭發了都俊永做的好事後一同離職,在奸險有風使盡利的尹常務、復仇心重的朴常務、諉過於人的都俊永,東勳在這班令人失望的成人中展現出一個人該有的面貌。得知至安竊聽他,正常人多會感覺背叛、生氣。東勳卻擔心她,一心想叫她回來,找到時他向她道謝,一個孩子如此照顧他這個大人令他很心痛,他決定自己要幸福快樂起來,那麼至安就不需再擔心他。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逆來順受的無期徒刑囚犯,你跟我一樣生無可戀。」

 

只能是iu,劇集完結後才得知至安最抑壓最慘的首四集恰巧是她身體不適狀態最差的時候,那種悲涼與光明絕緣的人生,即使是演技也是很大的負荷,隨著跟大叔交流漸多,她的表情漸變明亮,由深色衣服逐漸轉成淺色。恪守着即使知道別人的事也裝作不知道的禮儀,在東勳最需要陪伴的時候盡全力趕過去。

 

「我遇見大叔後,第一次慶幸自己生在世上。」

 

編劇說安排竊聽除了讓至安理解東勳,更令一句普通的話力量加強,像是至安在訊息中傳給東勳他很需要的一句「那沒有甚麼大不了」,東勳看了後靜靜回應了「謝謝你」,不但竊聽中的至安聽得見,上帝視角的觀眾會有重擊心臟的感動,完整的朴東勳毋庸置疑是個經得起考驗,沒有竊聽就沒有如此立體人性化的角色呈現。

 

「既然看到光,就向着光明走去,怎能回到黑暗?」

 

以前身邊沒有可靠的大人的的李至安,沒人教她放棄繼承債務或低收入家庭得到資助免費入住養老院,自從遇見請吃飯的大叔,對她投注的關心,人生有了向着好的方向轉變,有了個可以依賴的對象,有時打給他叫他請食飯,祖母去世不知所措時第一個通知的就是東勳,人生不只是做偷雞摸狗的壞事、還幾輩子也還不完的債務。兩祖孫因為一個人成功逆轉了苦無曙光的生活,看到希望。

 

「我很慶幸,以後當我偶然遇見你的時候,還能開心地跟你打招呼。」

 

至安對東勳的感情,除了感激亦有愛情,此人只應天上有,我都要喜歡上東勳,何況第一次被人關懷備至的至安。至少都表白了四五次,東勳沒有回應丶紳士至極如同神人似的保持最佳距離,不會遠到不能照顧亦不會近到令她誤會。世上竟有好得一塌糊塗的人,不得不令人的神往。

 

後溪brother們、鄭𤋮與尚元、光日起範、鄭代理、甚至出現幾集的文哲龍、大嫂愛蓮,大家聚在一起很溫暖,沒有一個角色是多餘。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重看理解更多的角色是允熙,別人的蜜糖自己的毒藥,尤其結婚後對允熙更是同情,不同竊聽的至安,允熙無從得知東勳內心世界,被大嫂形容為苗條自帶香氣的女生,截然不同的形象註定跟後溪格格不入,沒法融入丈夫的生活的圈子,亦沒法說服他搬走,面對封閉自己的丈夫,為家人犧牲,他所定義的家人並不包括自己,單是這點,九成女性都會贊成跟東勳離一離吧。把他的痛苦委屈看在眼內,他卻一直待在這個漩渦中不自救不作為,所以會墜進都俊永的甜言蜜語之中也是可以理解的。「要買點甚麼回來」對至安是很溫暖的話,允熙卻聽得膩了,跟都俊永破裂後被至安罵了一頓,清醒過來才重新感受木訥丈夫的愛。

 

縱使只有你一人,但願你幸福到最後。「我的大叔」——李善均

「你應該是為了救我才來到這裏,你救活了即將死去的我。」

 

真希望能救活的是李善均本人的人生,然而

 

 

「我以為只要犧牲我一個,一切就會順遂。」

 

 

FIN

 

arrow
arrow

    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